cantaloupe.

WB:玄夜消杯酒

明明如仪

※贺玄×明仪 ,冷cp出没注意避雷

※涉及到原著没涉及的时间点,私设较多,注意避雷

※短篇,be,也可以理解为友情向(社会主义兄弟情)


贺玄第一次见到明仪的时候还未成鬼,只是一缕魂,一缕满心复仇的游魂,但是一缕魂太弱了,今日可能被道士收走,明日可能就做了其它鬼怪的午餐,就是在一次差点成为大鬼养料的惊险时刻,明仪出现了,他挡在贺玄前面,少年稚气未脱的脸板起来,嘴里振振有词的教训那鬼:“你都是个大鬼了还欺负新来的魂魄,你不知羞吗?若他改日成了鬼未必不如你厉害,不若到时候好好打过,总好过你欺凌弱小。”那鬼不知是真的羞愧了,还是忌惮这个人类少年,竟真的离开了。贺玄虽是一缕魂但因为执念颇深,也修出来了感知和意识,记下了这份恩情。

​贺玄修成鬼体是数月以后的事,他心怀深仇大恨再加上自小聪明领悟过人,很快掌握了鬼修之道,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前往明仪处报恩,再次见到明仪他正在雕刻一段木头,看到贺玄他迎了上去“我记得你,你这么快就可以化形了,我果然没看错,你以后一定会是个厉害的鬼!”贺玄惊讶于他的热情,还是全了礼数“当日在下为你所救,今日特来报恩,不知有什么是在下能帮忙的”明仪笑了笑没有说话,拉了贺玄在身旁坐下,继续雕刻那块小木头,贺玄拿不准他要做什么,却也安静的陪着,两个人一个全神贯注的雕刻另一个聚精会神的观看他雕刻,像是相熟多年朋友,画面宁静而美好,直到太阳西斜,明仪完成了手里的作品,是一只小的半人雕像,雕的自然是贺玄,明仪将雕像递到贺玄面前,夕阳下小麦色的皮肤泛着金光“我……我缺一个朋友,你愿意吗?”

于是贺玄跟明仪成了朋友,贺玄知道自己之所以答应,一是因为恩人提出的要求不好拒绝,二是自从自己含冤落榜开始家人在一起经过太多苦难折磨,已经忘了笑忘了这世间还有美好,偏偏明仪二者皆占,笑容美好仿佛人间至宝。此后贺玄除了修炼便是与明仪在一处,也渐渐知道了他的身世,明仪从小就可以看到鬼魂,可是无人信他拿他当做怪物赶出了村子,幸好被现在的师父捡到养大,后来便跟着师父学做木匠活,不似寻常木匠只是做些桌椅板凳,明仪还会搭桥做船,“师父说,搭桥做船做好了是救人性命的事是功德,将来会有福报的。”这点贺玄是同意的,明仪这样善良的人肯定会有好报。

明仪时常问“我们是最好的朋友!会在一起一辈子的对不对贺兄?”贺玄很想回应他,可是他心知这不可能,他鬼修已久,功力增长却越来越慢,要想寻求突破只怕少不得入铜炉山,像那位血雨探花那样做得鬼中之王,才能查清事情的真相,才能找到自己家人的鬼魂或者转世,时间长了明仪也不再问贺玄那个问题,只是笑容少了,一直别扭到贺玄正式辞别的那日,从贺玄口中亲耳当年贺家经历的事听到明仪除了震惊还满是心疼,他知道贺玄一直以来都心事重重,却不知道那样惨烈的过往,不知怎么安慰的明仪抱住了贺玄“贺兄,此去铜炉万望小心,我等你回来……”

​贺玄一入铜炉不知归期,明仪就盘桓于附近的村庄靠手艺生存,期间发生过一次洪涝,明仪想出的疏泄之法救了地里的庄稼,也救了靠庄稼活命的村民,铜炉山中贺玄与众厉鬼厮杀,支撑他的不仅有仇恨更多了一份期待,他期待可以再见到明仪,待复仇完成就带明仪远离是非人间,两人携手与清风为伴对皓月饮酒,做一辈子的朋友,可是两人终是没有等到那一天,在十二年后铜炉山开贺玄成王之前,人间发生了洪水,那水从铜炉山后而来,浩浩荡荡冲向附近的村庄,人们被困住被冲走,一时间满目疮痍生灵涂炭,所有人都在拜神求佛向上天祷告,只有明仪专心的坐在地势高的屋顶上做船,有了船就可以离开,就可以活命,人们发现此时的明仪比天神靠谱许多,第一艘船造好了,附近的木匠们汉子们不论会不会造船都赶来帮忙,于是第二艘第三艘……第许多艘船都造好了,人们纷纷离去,去寻找新的安身立命之所,明仪没有走,他固执的就在村子里,远远看着铜炉山,那里有他要等的人,一个妇人带着三个孩子乘船离开,路过明仪的身边,劝他跟大家一起离开,明仪摇摇头正要说话却不想身后铜炉山传来巨响,并开始向外炸裂碎石——铜炉山要开了!

​碎石和巨响吓坏了船上的孩子,不慎竟掉入水中,妇人慌乱明仪立刻跳下去救人,可是洪水还未过去,水中浑浊情况复杂,抱着孩子的明仪被冲过石头撞伤,被未知的物体缠住,一时间挣脱不来,眼见丧命,这时一个黑影闪过,将人救起,并且瞬间止了洪水,仿佛天神降临,可是来的到底不是天神,是贺玄,是新出世绝境鬼王,贺玄将明仪抱入床上休息,想给他治伤,却被明仪拦住,先将埋入贺玄胸前哭了一番,“贺兄,我就知道你是最厉害的鬼,我就知道你会回来的”贺玄安抚的摸着明仪的头顶,打趣他“如今你已经是个要及冠的成年男子了,方才救人还大义凛然,怎么这会倒哭了起来。”明仪见到贺玄一时大喜过望,也不在乎满身的伤,满眼只见贺玄满身血污,“铜炉山很苦吧……”还未等贺玄回答先吐了一口血出来,贺玄瞬间变了脸色“怕是内脏受损了,别说话躺好我替你疗伤!”在贺玄碰到明仪之前一道天雷先降到了明仪身上,本就虚弱的明仪更是痛苦的缩成一团,贺玄冲过去抱住他,将人紧紧护在怀里两人共同受了第二道天雷,贺玄知道明仪是要飞升了,怒红了眼睛“都说上天有好生之德!为何偏偏选在他最虚弱的时候降下天雷!他造福百姓得以飞升,又为何不顾他性命!”可是喊的再大声天神也是听不到的,天劫就是这样,承受的住便成神承受不住便殒命,贺玄执着明仪的手替他灌输灵力,明仪拉了拉贺玄的衣袖示意他不要再继续了,“贺…贺兄……恐怕我是撑不住这天雷的,你不要浪费力气了……我知道你的心愿是查明当年的真相替家人复仇……若你能成神会不会方便很多?不如这个神仙你替我去做吧……”“不要!我不要,你的命格你自己活!我们不是一辈子的朋友吗?你走了谁陪我一辈子去?”“贺玄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最后的心愿你也不替我完成吗?”“……”第三道天雷落下虽有贺玄护着到底还是降在明仪身上,与此同时明仪咽下了最后一口气,金光镀上了明仪身体,又飘飘转到了贺玄的身边,贺玄知道这是明仪最后的固执,打定主意接了金光入怀,飞升上了上天庭。

​此后上天庭多了位地师明仪,一身玄袍,为人低调,冰冷孤傲,从不结交朋友。

此后南海多了位鬼王黑水沉舟,唯独见不得水上行舟​。

后来贺玄大仇得报,​人人指责他出手折三师,却只有贺玄自己知道,奉了明仪尸身在殿上,只是为了保他顺利转世平安富贵,只有贺玄自己知道,数百年来他最怀念的也不过是那个傍晚明仪的笑颜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5)